2013年4月21日 星期日

網路文章分享:《我們經過的「那些年」》


最近,因為課程的關係,製作了一些教材,陸陸續續聽了一些「老歌」,也放了幾部「十幾年前」的老電影,讓學生們聽聽李宗盛,帶著學生看看《X情人》,在一邊播放,一邊講解的過程中,自己也回味了屬於我的「那些年」
就談談李宗盛吧!
張艾嘉說:「每一個人心中,都有一首李宗盛!」
然而,我想,這句話應該要說:「過了30歲的人,心中才有一首李宗盛!」
孩子們不太認識李宗盛,不太明白李宗盛,也無法理解李宗盛,因為,他們是如此的年輕,對於人生,他們才剛要開始。
一個才剛要啟程的生命,是不可能聽得懂李宗盛。
梁靜茹與李宗盛合唱〈明明白白我的心〉的時候,李宗盛說:「靜茹最近跟我講說,她越來越聽得懂我的歌了!年紀漸長,就慢慢更知道老豆當初寫得是什麼意思!而我希望你不要經歷老豆經歷的這麼多!」

是的!要懂李宗盛,要理解李宗盛,那是要付出代價,那是一種盛年不重來的代價,一種經歷人生悲歡離合、憔悴滄桑的代價!
有人會拿陳昇與李宗盛相比較。
然而,這兩個人是不能比較的。
陳昇像是個憤世嫉俗的哲學家,嘲諷著人間的荒謬與乖張,他的詞像把利刃,切開可笑人間的病灶。
李宗盛則像是個寂寞孤獨的吟遊詩人,緩緩的說著自己與其他人的故事。他的詞,寫盡世間男歡女愛的繁華與落寞,看透女人心裡的痴與傻,說出男人背地裡的傷與痛,描繪出愛戀纏綿之後的空虛與淒涼,既有不顧一切的鬼迷心竅,也有無可奈何的沮喪無助。
蔣捷《虞美人》寫著:「少年聽雨歌樓上,紅燭昏羅帳。壯年聽雨客舟中,江闊雲低,斷雁叫西風。而今聽雨僧廬下,鬢已星星也。悲歡離合總無情,一任階前點滴到天明。 」
或許,李宗盛的歌,唱出了那「悲歡離合總無情,一任階前點滴到天明」的蒼涼心境,非得要有在紅塵翻滾過的曾經,才稍微能夠聽懂,聽懂歌詞裡的憂傷沉鬱,才能感受著有一首心目中的李宗盛,唱出了生命中的無奈、懊悔與滄桑,在百轉千迴的人生旅途中,刻錄著片片段段的酸澀。
再講講《X情人》
這部電影在1998年上映的時候,這群小鬼才1、2歲。
或許,「那些年」跟我有重疊的同學們,應該還記得這部電影,那是在蘋婆樹下、藍衫歲月時的經典。
當我們看著這幾年尼可拉斯凱吉演了一堆商業爛片的同時,也請大家不要忘記他在《X情人》裡的精湛演技,尤其是那穿透人心,脈脈含情的眼神,帶著憂鬱、帶著惆悵、帶著無法言語的哀傷。
當我對著學生們解釋電影中的經典對白,說明著那帶有象徵意義的定格畫面時,隨著電影的經典配樂,腦海中的思緒一直不斷倒轉,回到心中的那些年,那些年,有著我們共同的旋律、共同的畫面、共同的流行。
回頭想想,形塑著我們的那些年的元素不就是這些嗎?哼哼唱唱的情歌、私下流傳的漫畫、揪團排隊的電影、固定時段的節目,以及那三三兩兩,不變的約會場所!
電影在教室播放著,回憶在腦海裡倒帶著,教室裡彷彿有著兩條平行的時間線,一條在2011年,在這群年輕的生命中慢慢的前進;另外一條則回到1998年,一個三十一歲的大人緬懷著高中時期的精采!
之所以會放《X情人》,是因為講到席慕蓉。
老實說,很難向這麼年輕的學生解釋什麼是愛情,因為,怕他們因此分心,怕他們過於憧憬,更害怕這些小鬼在如此不成熟的情況下,偷偷摸摸地嘗試。
然而,曾經有一位詩人在詩集前面寫下這麼一段像詩的文字,她說:

「在年輕的時候
如果你愛上了一個人
請你一定要溫柔地對待她
不管你們相愛的時間有多長或多短

若你們能始終溫柔地相待   那麼
所有的時刻都將是一種無暇的美麗

若不得不分離 也要好好地說一聲再見

也要在心裡存著感謝 感謝她給了你一份記憶

長大了之後 你才會知道
在驀然回首的一剎那

沒有怨恨的青春 才會了無遺憾
如山崗上那靜靜的晚月」

我認為,這樣的愛情,是值得教的!
詩集的名稱叫做《無怨的青春》,詩人的名字叫做席慕蓉。 
每次上到席慕蓉,總是會想起曾經教過的一位學生。
那是在幾年以前,有個天真的學生在下課時來到我的辦公室,拿著一本補習班的題本,很嚴肅地問了我一個問題。
她說:「老師!什麼叫做執子之手,與子偕老阿?這題我看不懂!這個題目真的會考嗎?你有教過嗎?」
我看著她那充滿困惑的眼神,輕聲的說:「有的!這段話我解釋過。總有一天,妳會長大,妳會和妳所愛的人一起牽著手,一起在沙灘漫步,一起看著星星,一起數著彼此的白髮,到了那個時候,妳就會明白老師在課堂上教妳的這段話!至於這句話會不會考,我想,是會的!愛情,在人生的旅途中,就是一種很難很難的考試!而妳自己要去面對。」
小女孩一副似懂非懂的表情,歪著頭,轉身回到了教室。
我已經忘了為什麼會對著一個只有十四歲的小女生講出這樣的一段話,特別又是在她們對於異性憧憬嚮往的青春期。
然而,我相信她總有一天是會懂的!
詩人在詩集結束之前,寫下這麼一段話: 

「我一直相信,世間應該有這樣的一種愛情:
絕對的寬容、絕對的真摯、絕對的無怨,和絕對的美麗。
假如我能享有這樣的愛,那麼,就讓我的詩來作它的證明;
假如在世間實在無法找到這樣的愛,那麼,
就讓它永遠地存在我的詩裡,我的心中。」

這樣的愛情,也是值得教給他們的,在他們如此年輕的時候!
因此,我放了這部電影,因為男女主角之間的故事,深刻地表現出了詩人的愛情觀,是如此的溫柔、含蓄、委婉與無怨無悔......

不管是李宗盛,還是《X情人》,所代表的都是我們已經逝去的那些年,就如詩人所說:

「所有生命裡的好時光都像是書頁間的精美插圖,再怎樣讚歎也還是要翻過去的。」

而當我們經歷了那些年之後,現在的我們,是否成了自己想要成為的自己呢?